晴時多雲

公共工程屢流標 工程會:合理預算、設計是關鍵

2019/03/18 18:42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檢討公共工程標案屢屢流標原因,歸納出未編列合理預算、設計未周妥、工期不合理、未採行靈活採購策略等4大要素。圖為淡江大橋示意圖。(取自公路總局淡江大橋專頁)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檢討公共工程標案屢屢流標原因,歸納出未編列合理預算、設計未周妥、工期不合理、未採行靈活採購策略等4大要素。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工程會主委吳澤成認為,工程流標原因有很多,最開始的工程設計合理性、務實性就該做好考量,而非在後端才以追加預算或刪減工程的方式去應對。

工程會針對歸納出來的流標原因亦提出應對措施,建議機關應掌握需求,瞭解建設計畫的設定目標與定位,編列合理預算;預算和施工環境、工期設定要合理可行;技術性高、複雜度高的工程可採統包方式招標,由同一得標團隊整合設計和施工;契約條件要合理,例如過於嚴苛的工期延展處罰會降低廠商投標意願。

淡江大橋為近年公共工程屢次流標的代表例子之一。淡江大橋第三標主橋段工程日前才開工動土,在此之前歷經7次流標,第8次招標才順利決標。淡江大橋由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該設計作品在執行上的困難度先前就曾為他人詬病,且歸為淡江大橋屢次流標的因素之一,預算經費也是廠商屢屢抱怨部分;公路總局後來將主橋段經費從84億元增加到124.9億元,漲幅達48.7%,暴增經費幅度驚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