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後李嘉誠時代來臨!從賣賣賣到建建建 預計投資1千億港元

2019/03/18 11:15

從「賣賣賣到建建建」策略,李澤鉅(圖左)終於擺脫職業經理人角色,成為長和系真正的主人(擷自騰訊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從「賣賣賣到建建建」策略,李澤鉅終於擺脫職業經理人角色,成為長和系真正的主人,據統計,過去1年,李澤鉅已經啟動了包括和記大廈重建、天水圍酒店重建以及拿下黃竹坑地鐵上蓋項目等6個地產項目,全部項目預計需要投資約1000億港元,可提供超過10000套住宅。

在香港首富李嘉誠退休1年,長和系終於進入後李嘉誠時代,根據《騰訊網》報導,從香港屋宇署獲悉,今年1月份香港屋宇署共批了27份建築圖則,其中就包括了長和系旗下長實集團(1113.HK)位於元朗天水圍濕地公園附近的豐樂圍項目。

該項目早在上世紀80年代,長實集團便收購,也是李嘉誠30年前心心念念想要做成的項目,但因為涉及濕地環境等因素一直未被獲批。如今,李嘉誠終於圓夢,只是促成者換成了自己的兒子。

早在2012年5月的股東大會上,李嘉誠就做出了讓李澤鉅管理李家旗下數千億資產的決定。在李嘉誠正式退休前的6年,李澤鉅像個勤勤懇懇的職業經理人一樣,執行著長和王者李嘉誠的重要決策。

在此期間,長和系的發展策略依舊是李嘉誠在主導,即持續多年的“賣賣賣”策略。

據騰訊《棱鏡》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出售內地資產開始,直至2017年4月賣掉香港地標建築中環中心,李嘉誠在長和系最後的年月裡拋售了多個項目,共套現近2000億港元。

如今,李嘉誠已正式退休1年。李澤鉅也明顯脫離了職業經理人的角色,完全像個真正的主人一樣管理長和系。

過去的7個多月,據騰訊《棱鏡》不完全統計,長和系已經公佈了6個地產項目,主要涉及買地、重建、申請增加建築密度等。

1月9日,長實集團正式向政府申請改建天水圍嘉湖海逸酒店為私人住宅項目,可提供5000套住宅。這將成為香港近10年來最大的私人住宅項目。

據中原測量師預估,這個項目需要投入120億港元。這也是李澤鉅出任新掌門公佈重建和記大廈後的第2個重建項目。與此同時,李澤鉅等管理層也還啟動了紅磡雙子酒店海韻軒及海灣軒的重建計劃。

此外,長和系旗下被爭議了30多年的新界濕地項目豐樂圍,也於今年1月獲得香港房屋署的批准,即可建設19棟住宅,提供約2000套住房。據中原測量師預估,長實集團至少需要在此項目上投資120億港元。

更為重要的是,去年的8月,長江集團還拿下了香港南區黃竹坑地鐵上蓋的項目,當時距離李澤鉅出任新掌門人不到3個月。據市場預估,該項目需要長和系投入至少360億港元進行開發,可提供1200套住宅。

按照市場的預估,在未來的幾年裡,長和系至少需要投資1000億港元,可提供約10400套住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