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鰻魚魚苗5年價格倍增 昂貴價格讓日本人卻步

2019/03/18 10:44

因為超額濫捕,導致鰻魚漁獲量減少。(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鰻魚在日本人心中為視為「靈魂食物」,因此對鰻魚的需求量相當大,但因超額濫捕,導致漁獲量減少,也讓鰻魚魚苗的交易價格逐年飆升,在5年內上漲至2倍多。在鰻魚魚苗價格攀升同時,也連帶推高烤鰻魚和鰻魚飯等的零售價格,昂貴的鰻魚價格也令日本消費者卻步,降低對鰻魚的購買意願。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近年來鰻魚魚苗的交易價格持續攀升,在5年內上漲至2倍多。鰻魚魚苗平均價格在去(2018)年創歷史新高,達到每公斤299萬日圓(約新台幣82.57萬元)。

隨著鰻魚魚苗價格上漲,也推高鰻魚零售價格,像是2017年烤鰻魚價格與10年前(2007年)相比,價格上漲約8成;日本鰻魚專賣店在去(2018)年也相繼宣佈漲價,將鰻魚飯漲價500-1000日圓(約新台幣138-276元)等。

昂貴的鰻魚售價令日本消費者卻步,降低對鰻魚的購買意願。引用日本總務省的數據顯示,日本家庭在「烤鰻魚」支出金額,已減少為不到10年前的一半。

受到濫捕、棲息地的自然河流減少、海洋環境變化等因素,全球鰻魚數量正逐漸減少中。目前日本鰻魚和美國鰻魚已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瀕危物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