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女版賈伯斯大騙局被揭穿 員工遭連累找無頭路...

2019/03/15 18:22

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一度是美國生技業最大獨角獸,2014年的估值曾達90億美元,但其創立者福爾摩斯(Elizabeth Holmes,圖中)2015年底被揭露涉嫌醫療詐欺,「Theranos」公司也因此解散。(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一度是美國生技業最大獨角獸,2014年的估值曾達90億美元,但有「女版賈伯斯」之稱的創辦人福爾摩斯(Elizabeth Holmes)2015年底被揭露涉嫌醫療詐欺,「Theranos」公司也因此解散,而前「Theranos」的員工則因此知名事件,面臨新工作難尋的困境。

《CNN》14日報導,血液檢測新創公司「Theranos」因創辦人福爾摩斯涉嫌詐欺,遭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起訴訟,雖然福爾摩斯和SEC後來和解,但「Theranos」隨之解散,該公司部份員工也面臨新工作難尋的困境,尤其是公司的長期員工和高階主管。

有員工接受《CNN》訪問指出,其在新工作面試過程中,雖然被認為是最合格的工作候選人,但他在「Theranos」的資歷卻讓他無法被錄取。

也有前員工表示,他因曾加入「Theranos」而不信任自己的判斷,在離開「Theranos」後一直沒尋求全職工作,並認為很多前員工有相同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在2016年首次報導「Theranos」檢測數據造假,但該公司在報導發表的數個月後,仍有約700到900位員工,有部份前員工表示,無論是「Theranos」的技術可行性,還是公司的財務狀況,他們都被蒙在鼓裡。

有前員工則稱,媒體對「Theranos」的審查壓力讓他耗盡精力,「我在被裁員後,花了6個月走出『Theranos』的陰影,這讓我耗盡了我的體力和精神」。同樣有員工表示,對於「Theranos」相關的媒體活動,都有恐懼感。

1名「Theranos」前員工表示,他在為1間新創公司工作後,被告知其曾是「Theranos」員工的身份,可能讓公司更難籌集資金,該員工也因此再度離職,並稱自己正在尋找專業領域外的新就業機會,「很不幸的,我在業界的門路被關閉了」。

而前「Theranos」創意總監 (CCO)說,他的個人網站上已刪除了他為「Theranos」做的大部份宣傳工作,也指出「Theranos」的名聲會引起很多外界批評,而該公司最終傷害了很多人,「你真的不想提醒自己這一切,大部份和『Theranos』相關的經驗都非常令人沮喪」。

《CNN》報導,許多前「Theranos」員工寄望大眾輿論能「放過他們」,有前雇員稱,他在閱讀關於「Theranos」的權威著作《惡血:矽谷獨角獸的醫療騙局!》(Bad Blood: Secrets and Lies in a Silicon Valley Startup)時,「第一件事就是找我的名字,結果很慶幸,我沒有出現在書裡」。

與Uber等科技公司合作的招聘公司Riviera Partners合夥人Sam Wholley表示,業界顯然對「Theranos」抱有懷疑態度,且曾有公司向其透露,即使「Theranos」員工是「世界上最優秀的人」,公司仍然無法僱用他們,因為「董事會強烈反對」。Wholley指出,公眾對於「Theranos」關注的冷靜期,可能需要幾年看法才會改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