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豆難賣、塞滿倉儲 美農民:還是只能種大豆

2019/03/14 16:52

大豆仍是農民今年春耕的主要作物,預計是有史以​​來第3大種植面積。(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農民身陷關稅戰火,去年因預期中國大豆需求增長,種植了8910萬英畝的大豆,是有史以​​來第2高的紀錄。然而關稅開徵後,大豆便出現出口停滯、倉儲爆滿等情形。《路透》報導指出,美國春耕即將開始,農民依然不得不繼續種大豆,因為沒有更好的選擇。

美國農業部(USDA)預測,今年春季農民將播種8500萬英畝的大豆,較去年下降4.6%,但依然是有史以​​來第3大種植面積。另一方面,由於中國關稅影響美豆出口,估計今年大豆收成時,仍會有9億蒲式耳(價值約80億美元、新台幣2472億元)的2018年大豆塞滿全國各地的倉儲。

大豆是美國最有價值的單一出口作物,貿易戰前中國每年購買120億美元(約新台幣3708億元)的大豆。

農民指出,作物的替代選擇並不多。如高粱同樣被加徵關稅;轉向種植麻等利基作物的成本昂貴且市場有限;與玉米相關的乙醇市場也陷入困境,而且連續2年在同土地種植玉米需要額外肥料及燃料。北達科他州農民Josh Gackle表示,無論是設備或儲存,都是過去買下的長期投資,且非常專業化,過渡到其他作物又需要一系列新投資。

USDA也預計,中國今年的大豆進口量將自2004年以來首次下降,減少6.5%。自2018年9月開始的銷售年度以來,中國僅下訂了1100萬噸美國大豆,低於前年同期的2820萬噸。加上中國爆發非洲豬瘟削減豬飼料需求、當局減少飼料的豆粕含量,都是美國農民的壞消息。

不過也有許多農民相信中國遲早得重新懷抱美國大豆,因為中國對大豆的需求在過去15年中成長了2倍有餘,且中國在貿易談判中為了表示善意,承諾增加進口1000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