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漁工納責任制、移工怨剝削 勞部:工時並非無上限

2019/03/13 12:53

勞動部。(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台灣移工聯盟今天上午到勞動部前抗議,認為勞動部日前預告漁工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適用對象為剝削作法,漁工長期承受長工時、低薪資、非法高額仲介費等問題,甚至拿不到加班費,納責任制成「非法就地合法」;勞動部回應,漁工納入責任制不分本、外勞,僅是給工作時間彈性,並非工時沒有上限,超過核備後的約定正常工時仍應給加班費。

台灣移工聯盟指出,境內漁工雖受勞基法保障,現況卻是面對勞基法未完全落實。農委會、勞動部推動的酪農業用外勞、農業外展計畫,將讓移工被派到不同農場或工廠工作,需要因應語言不通、不斷變換的勞動環境。為了配合「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政府再以「缺工」為名引進產業外勞,他們都是未能和本地勞工「同工、同酬、同權」的跨界移工。

勞動部回應,漁工的海上工作有特殊性,納入勞基法第84條之一適用對象只是因應其漁撈作業特性給工時彈性,並非沒有上限,超過勞雇雙方約定好、縣市政府核備過的正常工時仍要發加班費。政府採取「補充性原則」引進外勞,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認為有引進外勞需求時,會提案由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討論、研議。農業外勞進行試辦方案中,目前僅同意以農會、漁會作為單一雇主僱用,農、漁會性質為公法人,對所僱用外勞更能落實勞動法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