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房!香港政府計劃對新建案課「空屋稅」

2019/03/12 15:38

香港政府欲對課空屋稅,以避免建商大量持有房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房價幾乎全球最高,人民負擔沉重;據香港媒體報導,香港政府計劃,針對超過1年未銷售的新建物業課徵「空置稅」(台稱空屋稅),消息一出各方反應不一,港府反對勢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擔憂,建商仍有多種迴避手段,而香港各大房產集團則紛紛表示反對。

《香港01》報導,香港政府從去年6月開始研擬新房屋政策,其中課徵空置稅為其中1項,該項目要求建商每年定期向香港政府報告,新建物業的成交或出租狀況,若超過1年無法成交或出租,則需課徵2倍「差餉租值」(台稱房屋稅)的空置稅;目前香港政府已與立法會多個政黨協商,以交待政策內容。

該法案內容同時也訂定了虛偽呈報的罰則,並強調禁止「左手交右手」行為,也就是建商將空屋出售、或租予關聯公司的行為。

香港民主黨籍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建商仍有多種規避空置稅的方式,包含成立人頭公司,或是技術性延宕建案流程,如延期工程、延期領牌、竄改契約等。

另一方面,香港地產巨頭「華懋集團」銷售總監吳崇武則向《文匯報》表示,空置稅並不合理,希望港府「手下留情、刀下留人」,並聲稱建商並非不想出脫房產,而是要「因應市場行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