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訴美政府 《彭博》作家:中國利用民主獲益

2019/03/11 20:12

彭博作家認為,華為案凸顯中美2國制度的落差。(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自從面臨封殺以來,上至中國政府下至遊說團體,動用政府呼籲、公關遊稅、社群網站等一切資源聲援,也確實得到了不少成果,不過《彭博》作家指出,這種行為坐實了美國總統川普以「美中不平衡」為由發動的貿易戰,更直言中國「利用民主制度以獲取自己的利益。」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華為自孟晚舟案後廣招記者開會、投書海外媒體,以及在推特(Twitter)做公關活動,並批判美國行為;然而這一切都是外國公司在中國,永遠也辦不到的事情,這種不平衡使華為得利。

高燦鳴表示,當華為在美國及加拿大製造輿論、開記者會反制,乃至控告政府時,與之對比的是在中國的外國企業,難以有武器對抗政府,或是訴諸公眾輿論;中國禁用推特,然而中國官媒建立了數十個推特帳戶,向海外宣傳中國,也批評了外國政府,然而只要在中國境內批評政府,就有被關押的風險。

因此高燦鳴在文中直言:「中國利用民主制度以獲取自己的利益」,不過他認為,由於中共將「訊息管控」視為自己得以存活的生命線,因此即使美國發動貿易戰的龐大壓力,中國也難以在此處讓步。

最終高燦鳴表示,華為控訴美國值得喝采之處就在於,這樣的民主制度反襯了中國的專制,也凸顯了民主制度強大的內在力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