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WTO數位貿易談判 美中紛爭延燒

2019/03/08 08:49

美中在世貿組織(WTO)展開關於數位貿易監管規定的對決。(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在世貿組織(WTO)展開關於數位貿易監管規定的對決。華爾街日報報導,WTO成員週3進行有關管理電子商務(貨品和服務)的談判,這是該組織首次討論引發美、歐、中激烈競爭的21世紀重大貿易議題,期建立起全球監管架構。

報導指出,美中仍在就強迫技術轉讓等貿易議題進行談判之際,中國最後一刻才加入美歐日為首76個WTO成員電子商務監管新談判,讓美國相當惱怒;美國民主黨眾議員德本妮(Suzan DelBene)表示,如果中國能成為一個建設性夥伴,她很樂於接納,但經驗顯示這不太可能。

華府一直呼籲建立開放的全球市場,以提振美國企業,中國卻在巨大但封閉的市場中扶植本土巨頭。美國已與歐盟、日本聯手改革WTO,修訂補貼規則,以對抗中國的國家資本主義。

歐洲一名貿易官員表示,中國一直很想要參與或主導,但他們的模式是中國一些大平台所推動、焦點也在這些大平台,被外界稱為「阿里巴巴模式」。

此外,中國政府強迫全球企業必須在中國境內儲存當地數據,也成為一個爭議性問題;歐盟和美國擬反對強制數據在當地儲存規定。中國2017年制訂「網絡安全法」,禁止外企把在中國境內取得的客戶訊息和當地個資數據轉移到境外。

電子商務市場目前受到不同規則的拼湊管理,WTO新談判的關鍵在於建立一個管理數位貿易的全球架構,以期消除干擾相關服務和線上貿易成長的跨境銷售壁壘,讓小公司藉著電商管道得以進入全球市場;但164個WTO成員中,只有76個成員參與談判,凸顯在這一問題上缺乏共識。

數位貿易市場涵蓋網路零售、線上飯店預約、音樂串流媒體服務、雲端計算等領域,年規模約6兆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