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鎖螢幕、自動關機... 南韓企業防加班出奇招

2019/03/07 16:11

彭博報導,南韓新韓銀行為了落實新制,公司午餐時間1小時,電腦會自動螢幕保護程式鎖住。圖為銀行辦公室示意圖。(歐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政府去年縮減工時,鼓勵勞工從事工作外的活動,將每週的最高工時上限,從68小時一口氣調降到52小時;彭博報導,南韓新韓銀行為了落實新制,公司午餐時間1小時,電腦會自動螢幕保護程式鎖住,友利銀行則以程式控制,電腦每天上班8小時後會自動關機。

報導指出,南韓在2017年平均每位勞工工作時間長達2024小時,並改變國內加班文化,在OECD的35個會員國之中,僅次於墨西哥。南韓政府為了扭轉亞洲最過勞國家的形象,立下新規要求公私營公司必須限制工時。

南韓金融業透過各種方式限制員工加班時數,例如新韓銀行公司的電腦會在午休時間被螢幕保護程式鎖住1小時,迫使員工午休離開辦公桌;1名在該銀行附設健身中心工作的教練表示,過去午餐時間很少人使用健身房,現在非常熱門,跑步機需要登記排隊使用。

長時間工作的文化過去被認為是南韓經濟發展的動力,不過現在南韓總統文在寅認為,過度加班將引發憂鬱、生產力停滯、職業傷害事故和國家低生育率等問題。

南韓友利銀行則以程式控制員工電腦,在上班使用8小時後會自動關機。員工自己可以要求延長使用10分鐘,若還需要延時,就要經過主管批准,並以2小時為限。

報導指出,一些員工抱怨這樣一來必須要趕在中午前結束上午的工作,或是延時需要申請很麻煩,但是大部分受訪員工表示喜歡縮減工時的新制度,可以不必再被迫工作到很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