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達貿易協議幫助有限 OECD再次下修全球成長預估

2019/03/06 21:07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公布最新季度報告,再次調降全球成長預期,並警告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對成長的支持有限。圖為OECD秘書長古瑞亞。(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季度報告再次調降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估,警告貿易糾紛、英國脫歐充斥的不確定性將衝擊全球商業和企業;美中即將達成貿易協議不太可能給全球經濟帶來重大提振,主因兩國未來經貿關係可能仍面臨很大不確定性。

OECD最新預估,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3.3%,2020年3.4%,較去年11月估計分別調降了0.2和0.1個百分點。該機構下調了多數主要經濟體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預期,尤其對歐洲經濟成長率預期的降幅最大,並敦促歐洲決策者共同制定刺激措施。

OECD報告指出,「政策不確定性偏高、貿易摩擦持續不斷、企業與消費者信心進一步趨弱,都導致了經濟減緩」。

OECD首席經濟學家布恩(Laurence Boone)表示,美中即將達成的貿易協議雖可能推動金融市場反彈,但不太可能長久提振經濟成長,「即使他們達成協議,也可能是有限的協議,無法對全球經濟帶來大幅確定性」。

去年全球成長放緩,部分歸咎於以美國為中心的一系列貿易衝突,導致企業無法確定未來將面臨的關稅稅率,故不太願意投資新工具及設備。布恩認為,這種不確定性及負面影響不會很快消除。

OECD把今年美國經濟成長預期下調0.1個百分點至2.6%,低於美國2018年的經濟成長率2.9%;並將中國經濟成長率預期下調0.1個百分點至6.2%,低於中國2018年的成長率6.6%。

OECD預計,義大利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萎縮,德國GDP將僅成長0.7%、英國將成長0.8%;歐元區整體經濟今年將僅成長1%,遠低於去年11月時預期的成長1.8%。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