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3黑!1月外銷訂單年減6%

2019/02/22 16:10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公佈1月外銷訂單,已連續第3個月負成長,訂單金額為404.9億美元,年減6%,但表現仍為歷年同月次高,較原先預測的年減1成大幅改善,減幅也自去年12月的10.5%收斂不少。經濟部統計處長林麗貞表示,訂單顯示景氣並未如外界想像悲觀,也預期2月訂單減幅將再收斂,有機會第二季轉正。

1月外銷訂單金額404.9億美元、年減6%,雖為第3個月負成長,但減幅較之前預估的1成大為改善。林麗貞說,1月訂單優於預期,部分原因是國際手機大廠進行促銷,加上筆電這個月訂單表現也不錯,伺服器與網路等訂單增加,因此資通訊產品訂單減幅縮小。

而在傳統貨品方面,由於國際油鋼價止跌回升,塑化製品、機械、基本金屬降幅也比預期收斂;而因2月份為春節,部分貨品也提早到1月下單,因此也優於預期。再加上美中貿易談判持續進行,國際經貿緊張氣氛較和緩,大家也較敢於下單。

在個別貨品表現方面,資通訊產品訂單金額為116.8億美元、年減5.8%,主因品牌高階智慧手機銷量不佳影響供應鏈,但相對筆電、伺服器及網通產品需求增加,抵銷減幅。而電子產品訂單為104.3億美元,年減2%,主因智慧手機需求疲弱,加上半導體客戶端去化庫存,導致晶圓代工相關供應鏈接單減少。

而以面板為主的光學器材,訂單金額為19億美元、年減11.4%,主因淡季面板需求減少,但背光模組接單成長抵銷部分減幅。

而在傳統貨品方面,基本金屬、塑橡膠及化學品訂單金額分別為23.5億、20.6億及19.4億美元,分別年減10.1%、10.4%及8.2%,金屬主因美國加徵關稅以及歐盟防衛性課稅影響,塑橡膠及化學品則因油價仍低於去年同期,價格疲軟。

景氣指標的機械訂單金額則為17.6億美元,年減11.7%,主因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投資意願保守。

展望2月,訂單金額預估為310到320億美元左右,年減約4.5%到1.4%。林麗貞說,預估2月減幅較1月收斂不少,景氣未如外界想像悲觀。她也強調,3月起整體訂單金額就會表現較正常,可寄望第二季是否有機會轉正;而由於資通訊跟電子產品佔台訂單高達55%,屆時是否有新產品推出,將是很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