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哈紹吉遇害案後 專家:沙國將合作對象轉向亞洲

2019/02/20 21:58

沙國王儲近日走訪亞洲,可能代表合作重心的轉向。(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17日高調訪問巴基斯坦並投資200億美元後,將繼續前往印度及中國。外界分析,始終希望讓沙國經濟更加「多元化」的沙爾曼,在涉入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遇害案後,合作對象將逐漸轉向亞洲。

《CNN》報導,沙爾曼不希望沙國經濟繼續單一地仰賴石油,因此亟需外國投資及技術,市場研究機構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高級分析師Rabia Yasmeen表示,這次的出訪,在地緣策略及社會經濟發展上有重要意義,在建立緊密關係的同時提升自己的形象。

沙爾曼希望在未來10年,將沙烏地阿拉伯打造成工業、旅遊業及娛樂樞紐,但在記者遇害案後,包含西門子(Siemens)、摩根大通(JP Morgan)及維珍集團(Virgin)等西方合作對象紛紛走避,至於亞洲則比較不用面對這些壓力。

例如印度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往來就在快速成長,2018年雙方貿易成長10%,目前有300萬印度人在沙國工作。美國著名智庫「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的印度外交專家伊尚卡爾(Dhruva Jaishankar)就表示,相比於公開譴責,印度政府更傾向於私下化解分歧,而對印度人而言,沙國雄心勃勃的計劃充滿機會。

至於對中國的訪問,Rabia Yasmeen認為,沙國可能希望透過中國「一帶一路」以改善自身鐵公路及港口建設,另外沙國也希望能藉此吸引更多的觀光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