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叫車平台Taxi Go驚傳兩岸買辦引中資 投審會:若屬實可撤資

2019/02/20 15:10

Taxi Go關係圖(翻攝立委黃國昌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叫車平台Taxi Go驚傳中資恐影響資安,且引入者為兩岸買辦。時力立委黃國昌今指出,TaxiGo董事長就是現任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其背後由中資「獵豹移動」控制,透過台灣人頭進入中資禁止投資的運輸服務業,恐影響台灣資安。投審會表示,無論中資或外資都禁止投資計程車客運業,將匯集相關事證後進行處理,若確有中資,最重將令其撤資。

以「聊天機器人」作為主打的Taxi Go叫車平台,主打可與司機即時對話,在台已有不少使用者。但黃國昌今在立院召開記者會,驚爆其背後遭中資控制,且引入中資者為兩岸買辦。

黃國昌提出對話紀錄作為事證,提出Taxi Go為現任阿里巴巴天貓台灣總經理吳德威申請,但成立前就已與具有中國共產黨色彩的獵豹公司有金流往來,談妥投資架構安排,甚至早已談好獵豹佔兩席董事,要求投審會徹查。

根據黃國昌出示資料,吳德威與曾認中共黨支部書記的獵豹董事長傅盛有金流往來,而吳德威是觔斗雲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掌握觔斗雲大車隊;其所控制的開曼群島公司TG Holding則100%持有Taxi Go,觔斗雲與Taxi Go之間,又有獨家合作合約關係。

投審會表示,關於觔斗雲部分,因為該公司股東都是台灣人而非外資,因此案件並未進入投審會,但之前已有檢舉其股東有人頭問題,去年10月已移送檢調調查。

而Taxi Go目前身分為僑外資,且其並未申請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依據外資投資負面表列,除華僑外,外資也不可投資該項目。

投審會強調,會針對相關事證進一步調查釐清,目前將針對兩塊。第一是遭質疑背後有中資,會依相關事證去調查,若的確有中資,將會照兩岸關係條例93條之1處理,最重可限期命其停止或撤資。

此外,若Taxi Go沒有中資,經營計程車客運服務業也是未申請且不允許的業別,違反外人投資條例,也會依據該條例進行處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