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沙、俄減產有嫌隙 分析師:恐導致下1波油價大跌

2019/02/20 15:12

沙烏地阿拉伯批評俄羅斯並未履行承諾,2國嫌隙恐使減產協議破裂,導致下1波油價大跌。(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近期國際油價雖漸漸回彈,但去年11月曾因供過於求、地緣政治因素、中美摩擦、全球經濟數據欠佳等利空,重挫原油期貨價格,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布蘭特原油都墜入熊市。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與俄羅斯當時便達成減產協議,攜手提振油價。但《CNBC》今日報導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批評俄羅斯並未履行承諾,2國對於油價高低需求也不同,雙方嫌隙恐使減產協議破裂,導致下1波油價大跌。

名為「OPEC+」的減產協議中定下每日削減120萬桶的目標,其中OPEC主要由沙國減產,非OPEC成員國則由俄羅斯領頭。沙國近期更確認,到3月每日會再減產40萬桶,若達成此減產數量,表示去年12月來「OPEC+」有70%削減的原油都來自沙國。

但反觀俄羅斯減產速度及意願似乎遠不及沙國,自去年10月至2月初每日僅減產4.7萬桶。沙國能源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因此在1月中批評「莫斯科的動作比我想得還慢」,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則於本月初回擊「完全符合先前訂好的計劃,在5月前逐步削減產量」。

風險諮詢公司Verisk Maplecroft的中東-北非分析師Torbjorn Soltvedt週二的報告指出,沙國與俄羅斯基本來看仍會尋求共識、延續協議,但「OPEC+」現在看起來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脆弱,恐對油價形成巨大壓力。他甚至估計,沙國為了挽救該協議,可能不得不作出讓步,接受俄羅斯低於水準的減產量。

Verisk Maplecroft指出,沙國預計油價每桶需80美元才能支撐今年預算,然而俄國總統普廷曾表示每桶60美元便「符合莫斯科經濟利益」。OPEC及非成員產油國的下次會議將於4月中旬舉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