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陳家子孫爭産 房產左手賣右手買

2019/02/19 10:30

高雄陳家以左手賣右手買方式,把苓雅區憲政路的知名餐廳晶頂101,在去年12月以約6.6億元售出。(圖擷取自Google Maps)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5大家族之1的高雄陳家爆發爭產內鬥!已故前高雄市長陳啟川生前為避免子女爭產,成立「南和興產」管理土地,並設下家訓「只租不賣」,但原本打好的算盤卻毀在子孫爭產上,外資進入南和興產後不斷賣地,其他陳家成員再從南和興產中買下原本屬於陳家的土地,形成「左手賣、右手買」的怪現象。

《蘋果日報》報導,陳啟川娶妻5房,家族在高雄擁有精華區土地10多萬坪,市值估近千億,陳啟川也成立南和興產管理土地,最大股東為「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持股20%,剩下股份則由其他五房10子女均分。知情人士稱,南和興產從不會對外公開將出售哪塊土地,家訓則是「只租不賣」。

報導稱,「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長期由3房的第七子陳田圃當權,引起其他兄弟姊妹不滿,家族成員想賣都沒辦法,因此引進外資「亞太置地」,想壓過3房的股權。消息指出,陳啟川大房代表陳田植、2房陳田柏、陳田原、4房陳田銘、以及5房陳美吟和其他等人的南和興產58%股權全賣出給亞太置地,陳家只剩3房成員和陳啟川先生文教基金會的42%股權。

但就像引清兵入關一樣,亞太置地入主後不斷賣地,買家包含多間知名建商。資料顯示,從2013年以來南和興產已賣出超過4.5萬坪土地,入帳逾221億元,但由於已把股權釋出,因此這些賣地的錢除了3房,其他陳家成員一毛也拿不到,所以才會出現陳家成員從南和興產手中買地、「左手賣右手」的怪現象,而繞了1圈後,這些土地也從家族共有,變成個人私人持有,事實上,陳家子女也透過個人管道不斷「補貨」。

像是高雄市苓雅區憲政路的知名餐廳晶頂101,去年12月以約6.6億元售出,而該店面原持有人為南和興產,買家則吉有盛、全有盛2家公司,該公司代表人、股東為陳家3房成員陳園璁、陳田城;此外,2016年南和興產也曾把1塊582.91坪土地,賣給陳家5房成立的容安國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