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抓緊華為被圍剿的「難得機會」!三星積極搶進5G市場

2019/02/15 17:30

三星的網路設備業務雖並非強項,但正積極建立「頂級5G網路供應商」的新形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中國電信設備恐有置入後門、淪為中國情蒐工具的風險,諸多西方國家的5G建設紛紛排除華為。《路透》報導則引述韓國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內部人士及其他業內高層,透露三星正積極抓緊華為資安疑慮浮上檯面的難得機會,大力向各國推動其網路業務,並與韓國總理李洛淵商討政府援助,欲藉此局勢搶下華為市佔。

電信商在升級設備時為壓低成本,通常會選擇相同供應商,但華為遭國際圍剿給了三星機會。《路透》報導引述2位三星消息人士,他們透露三星正把行動裝置部門績效優良的管理層和大量員工調到網路業務部門,建立「頂級5G網路供應商」的新形象,且已與各國積極洽談。

三星電子在主要收益來源的晶片、手機領域雖仍是業內巨頭,但銷量已開始下滑,三星計劃加強拓展5G通訊設備及其他業務,未來3年預計投入220億美元(約新台幣6784億元)。但三星網路設備業務並非強項,市調公司Dell'Oro指出,三星設備僅佔全球電信基礎設施的3%,而華為則佔28%。

根據韓國投顧公司Eugene Investment & Securities數據,三星的網路業務去年的營業利益為870億韓元(7.75億美元),其他主要電信設備供應商如諾基亞(Nokia)約為12億歐元(14億美元),愛立信(Ericsson)為194億瑞典克朗(21億美元),華為則數據不詳。

法國最大電信商Orange執行長Stéphane Richard在去年12月曾表態不會用華為設備,該公司技術長出訪日本時也對三星作為華為5G替代廠商感到印象深刻,Orange今年將與三星在法國進行首次5G測試。此外,三星還與印度電信商Reliance Jio討論5G業務,也和日本電信商進行5G測試,且已與美國4大電信商中的AT&T、Verizon、Sprint簽下5G合約。

另一方面,三星電子會長獨子、同時也是副會長的李在鎔也在1月時與總理李洛淵會面,並在閉門會議中要求政府幫助招募高級軟體工程師。分析師估計,三星5G部門今年將多招聘1000至1500位工程師。

但業內人士拿諾基亞、愛立信舉例,即使2大供應商分別大動作收購法國阿爾卡特朗訊(Alcatel-Lucent)和加拿大的北電(Nortel),在華為受挫的時候銷售也幾乎沒有成長,甚至還處於削減成本的階段,暗指三星此舉仍算豪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