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法鐵路合併失敗 2國將提案改革歐盟反壟斷規範

2019/02/10 15:04

德法兩國認為,西門子與阿爾斯通不得合併,可能使歐洲鐵路競爭力下降。(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法國軌道交通公司阿爾斯通(Alstom)與德國電子大廠西門子(SIEMENS)的合併計劃遭歐盟執委會否決後,德國與法國均稱,希望能通盤改革歐盟的反壟斷規範。

《路透》報導,德法2國支持改革的理由不盡相同,德國所著眼的是確保歐洲產業的國際競爭力,希望歐盟規範能夠採取全球視野,尤其是考慮到部份競爭對手受到國家的支持。

至於法國則強調,市場並非一成不變而是變化快速,改革反壟斷規範的宗旨在於促進外國投資、保護歐洲核心產業,以及在貿易談判中能握有更好的籌碼。

德國防禦性的產業政策來自於對外國,尤其是中國不斷夾帶技術力侵蝕其工業基礎的擔憂;外界時常批評中國利用合併,以達成產業政策目標或是促使經濟成長。

法國經濟財政部長勒梅爾(Bruno Le Maire)將在2月19日與德國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會晤,希望能在3月底前聯合提出改革案,並在之後3個月內完成立法。

德法的改革案仍需歐盟全體28個會員國及歐洲議會同意方才有效。而歐盟負責反壟斷事務的執委維斯塔哲(Margrethe Vestager)則聲稱,過去10年來,執委會同意了3000個併購案,僅有9個併購案被打回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