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春節日期年年變 費加洛報:影響全球貿易

2019/02/06 16:57

中國新年假期對全球貿易的影響仍有待研究。(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春節假期是華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將近1週的假期中台灣、中國及香港各地股市休市,各金融工商業也幾乎偃旗息鼓。雖然各種1週長假在全世界都可見到,不過有外媒報導指出,由於春節假期係依農曆而定,相對於全球日常使用的公曆而言是年年變動,勢必會對全球貿易代來影響,不過相關研究仍很少。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中國是世界第1大貿易國,連帶春節假期也足以影響到自身甚至貿易夥伴的進出口;每年第1季(1月至3月)都能觀察到春節假期的起伏,甚至從日本及美國的貿易數據也能一窺端倪。

與其他國家的長假相比,春節在公曆的變動較大,如今年春節在2月初,去年是2月中,前年卻是1月底。報導指出,這樣的日期跳動勢必會對全球貿易有所影響,然而由於貨物運輸往往需要數週的時間,因此相關的研究較為困難,不過在包含春節的季度波動控制中,尤其是目前中美貿易戰仍在未定之天的時候。

雖然目前研究既少且困難,不過法國研究機構「法國國家統計與經濟研究所」(Insee)已開始著手研究,預計將在今年11月發佈1份「春節日期對全球貿易變化的影響」的摘要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