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台灣無升息迫切性

2019/01/31 17:46

央行去年12月理監事會議決定利率連十凍,今日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央行去年12月理監事會議決定利率連十凍,今日理監事會議紀錄曝光,多位理事支持政策利率維持不變,最主要的考量是「經濟具不確定性」,有位理事並指出,今年國內通膨預期溫和且經濟成長趨緩,加上國際貿易仍存不確定性,台灣並無進入升息循環的迫切性。

不過也有多位理事對於未來如何思考貨幣決策表達看法,其中,有位理事認為,決策須權衡短期及長期因素,近期南韓與中國因通膨高,政策利率均高於台灣,雖然台灣金融風險管理佳,但未來可進一步思考長期因素作為利率決策參考。

另有位理事也建議,央行可運用景氣領先指標進行景氣衰退機率預測,並強化對一般民眾通膨預期調查等,作為貨幣政策決策參考。

外界關切長期低利率下的金融行為,有位理事也提出,政府今年將提出海外資金回流相關專法,外界也預期更大規模資金回流,這恐將對國內資金剩餘,以及利率問題帶來更大挑戰,該理事說,其實利率走低是結果,主要是長期資金剩餘所致,惟長期資金剩餘是長期結構性問題,並非央行政策工具能解決。

台灣利率維持不變已經連十季,這段時間美國持續升息,導致台美利差擴大,常遭外界抨擊此導致外資與壽險業資金流出,有位理事在理監事會議上為此平反,該理事說,外資流出主要是反應三大因素,包括台股現金殖利率與美國10年期利率差額縮小;台股發放現金股利多,使得外資在配發後匯出金額增加;美元為避險貨幣,且美國經濟強勁,新興市場資金流向美國所致。

此外,壽險業資金流出也不是利差問題,主要是期面臨資產負債期限錯置問題,因為國內較缺乏長期投資工具,使得壽險業增加對國外投資,若台灣有足夠長期投資工具,壽險業將有更多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