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製造業寒冬 台經院估2019全年製造業景氣低迷

2019/01/31 11:30

台經院預估201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經院今(31)日公佈「2019年度製造業景氣預測」,指各大國際機構持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期,台經院也在日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預期至2.12%,為各大智庫最低預測值;加上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國際原油價格大幅修正,台灣出口將難以維持前2年的高成長表現。台經院預估2019年製造業各大類與整體製造業景氣燈號均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分析6大製造業今年概況,台經院指出,民生工業方面,紡織業景氣榮枯依賴全球經濟表現、民眾消費能力,但受消費大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中國競爭壓力,預估2019紡織業及整體民生工業為代表低迷的「黃藍燈」。

化學橡膠方面,受到美國乙烯產能增加,供給趨向寬鬆,產品價格表現疲弱,不利相關業者獲利表現,加上美中貿易摩擦的不確定性,影響業者購料需求。但受國內重大公共建設預算擴大,有望帶動相關需求,今年石化業景氣仍以持平看待,預估2019整體化學橡膠業為黃藍燈。

金屬機械方面,美中貿易衝突,機械設備製造業迎來美國轉單效應,但中國採購減少、東協地區訂單流失,不利於業者外銷表現;但受國內市場需求增加,業者技術提升下,進口替代更為明顯,2019機械設備製造業可望延續去年成長態勢,但成長幅度恐將明顯趨緩。2019全年金屬機械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電子電機業方面,由於智機、筆電市場飽和,拖累需求表現;半導體業方面,儘管有新興科技領域,如人工智慧、物聯網、汽車電子、高速運算等,拉抬半導體業需求,但受到智機出貨表現不如預期,加上記憶體價格反轉向下,預估2019半導體業產值成長幅度不如去年,整體電子電機業景氣燈號為黃藍燈。

運輸工業方面,美國去年實施鋼鋁關稅已對汽車廠成本、汽車零件原物料價格帶來壓力,且中國降低汽車及零件關稅後,當地品牌恐面臨進口車的挑戰,將衝擊台廠相關零組件供應鏈,預估2019整體運輸工具業為黃藍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