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酪農業開放外勞補人力 勞動部准許試辦

2019/01/30 18:50

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在勞動部召開會議。(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跨國勞動力政策協商諮詢小組今天下午在勞動部召開會議,因應酪農業、農業缺工問題,會議上同意農委會提出的試辦方案申請,准許酪農業、農業外展引進外勞試辦計畫,最快年中、7月份可上路。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跨國勞動力管理組長薛鑑忠指出,農委會提案酪農業引進外勞試辦方案在民105年10月有討論過,然當時考量本勞優先,未核准該案,農委會努力過了,缺工情況依然,所以同意這次試辦方案申請,預計為期1年。

在農業外展部分,薛鑑忠表示,根據民106年的農業人力調查,台灣農業長期缺工狀況是1.5萬人次、季節性缺工為20萬人次,聘僱了外勞是否真有這麼多工作可做?雇主有沒有能力管理外勞?這些都是考量要點,為了因應缺工問題,諮詢小組做出結論同意農委會試辦1年,屆時再提出試辦成效討論,同時間該試辦方案也牽涉到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修法作業。

薛鑑忠強調,基於本勞優先,酪農業申請者、農業外展申請者(各地農會)需先用合理薪資招募本勞,經過二到三週若仍未招募到人,才可申請外勞,酪農業申請者需要符合本外勞比例,4名本勞(含雇主)才能配1名外勞,本勞合理招募薪資為2萬8千元;農業外展外勞雇主將為農會,本勞合理招募薪資尚待討論。

農委會輔導處農業人力發展辦公室執行秘書蔡佩君會後表示,酪農業過往曾開辦國內人力投入獎勵方案,提供名額54名、薪資加上津貼近4萬元,最開始有90多人報名,經過訓練後進入農場的僅有20多人,後來平均3到5天就會離職1人,因為受不了清晨4點工作、中間空檔、下午4點左右再工作的型態,目前規劃養有80頭以上的農家為1個申請單位,需要登記有案、需為自然人,1個單位可配1名外勞,全台灣額度最高配額是配400名外勞。

農業外展部分,雇主會以過往有過人力調度經驗的農會為主,機械化調整輔導農家是首要,外勞人力進入為補充性原則,目前全台灣農業缺工最嚴重的地區為台中、彰化、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屏東、高雄等8縣市;這兩個試辦方案最快在年中、7月上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