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輪班間隔縮短為8小時 中鋼、紡織業提案勞動部

2019/01/30 16:22

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案勞基法例外彈性指定適用對象,由勞動部審查。(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提案勞動部,規劃中鋼、紡織業和人造纖維製造業可適用於輪班間隔縮短例外彈性,另亦提案紡織業、人造纖維製造業可因應急單而鬆綁七休一;勞動基準諮詢會上意見多認為需要再多蒐集勞工方面意見。

勞基法新制上路後,輪班間隔縮短、鬆綁七休一例外彈性需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評估後提案勞動部審查。經濟部提案中鋼輪班人員可適用於輪班間隔縮短,由現行輪班間隔11小時縮短為8小時,原因在於中鋼產線屬連續性製程工作特性;另也有因應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的特殊原因需求。

經濟部提案紡織業和人造纖維製造業適用輪班間隔縮短理由在於,紡織業和人造纖維製造業的製造機械多需全天不間斷運轉, 員工均採輪班三班制作業,但由於缺工嚴重,聘僱人員不易,現有輪班間隔需有連續 11小時休息時間讓排班有困難、工廠難運作,所以提案輪班間隔縮短;另由於紡織業和人造纖維製造業有因應急單需求,所以勞工有連續工作超過6天的需要,提案鬆綁七休一。

勞動部官員回應,紡織業和人造纖維製造業的勞方代表到場開會人數不多,仍需再蒐集相關意見,與會專業代表也有意見認為,提案中的「急單」定義不清;經濟部規劃中鋼人員輪班間隔縮短,會議上也有看法認為,其可靠人力調度解決問題,整體提案後續尚需再蒐集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