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債需求火爆 中國財部投標下限保護調降為25bp

2019/01/30 09:53

地方債需求火爆,中國財部投標下限保護調降為25bp(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地方債需求火爆,繼上週福建地方債投標倍數達到罕見的逾50倍,本週一雲南1期債投標倍數超過70倍創下新高,為了降低地方政府融資成本,中國財政部將投標區間下限最低上浮,從原本40個基本點(bp)調降為25bp。

《路透》報導指出,中國地方債今年首次提前至1月啟動發行,不過,因有同期限國債均值基礎上加40bp下限保護,讓密集發行浪潮,絲亳無礙機構瘋搶態勢,投標倍數頻創新高。

根據已有發行公告,本週將迎來史上最密集地方債發行潮,據《路透》統計,本週共有18個省區市緊鑼密鼓公開招標發行地方債,累計規模高達2884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3兆),其中週四單日即罕見地有7批地方債招標,據此計算,春節前今年地方債累計發行規模已逾4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84兆)。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地方債需求不減,財政部將投標區間下限最上浮調整為25bp,短期內不會對1級造成明顯壓力,不過,1、2級無風險套利空間將收窄,政策性金融債等其他利率債則有望稍受益。

另有多位業內人士透露,地方債招標之前一直執行在國債5日均值上浮40bp的投標區間下限,將調整為25-40bp,週二江西、湖北招標的多期限地方債,中標利率均為基準基礎上浮25bp,同時投標倍數較日前有所下滑。

1大型銀行交易員表示,財政部制定這個政策本意就是提高地方債1、2級的流動性,目前參與熱情太高,導致額度1票難求,因此,將下限保護調降為25bp,以降低地方政府融資成本並不意外,她認為,這次的調降,對於短期內1級發行並無壓力。

華泰固收張繼強團隊最新報告也認為,在寬鬆信用環節尚未打通,經濟尾端風險猶在,債市波動加大,地方債仍是較好的資產配置,因此,即便下限保護下調,地方債吸引力仍在。

另有交易員指出,本次地方債投標下限調整,並不是一刀切,而是提供了25-40bp的靈活區間,各地可根據自身情況選擇,為應對市況變化提供了保護墊。

不過,也有交易員認為,財政部本次調整地方債投標下限,對於只靠40bp來賺取1、2級價差的交易戶來說,無風險套利空間將被收窄,且在利差減少下,可能會令部份參與者轉戰政策性金融債等其他利率商品。

華南1券商交易員也指出,依昨天國債均值基礎上加25bp的做法,投資量不大的機構,套利空間已經十分有限,甚至有被抹平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