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壽案》金管會推股權透明化 要找家族金控喝咖啡

2019/01/29 21:1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將積極推動股權結構透明化,並將與家族金控業者進行「溝通」(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新光人壽因為違法利害關係人交易等7大缺失,遭開罰6百萬元;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晚受訪表示,將推動股權結構透明化,將從申報上,把「實質關係人」的股權納入計算,若依此而持股超限,也能獲得豁免,他強調,將陸續與家族金控業者進行溝通。  

顧立雄今天晚間出席華南金控百年行慶活動。有媒體詢問,有關新光人壽「疑似」規避表決權行使限制,與利害關係人(新光醫院等三家公司)進行交易,涉及介入新光紡織經營權。

對此,顧立雄回應,從新光人壽這個案例,讓我們知道,很多既有的董事會或是經營階層,其股權結構沒有透明到我們可以掌握;他說,無論銀行法、或保險法,坦白說,都是用形式規範, 我們要來好好想想,掌握瞭解背後的「實質受益人」 。

顧立雄說,現在國際洗錢防制很重視「實質受益人」,我們希望金控業者能夠將股權結構透明化,特別是揭露最終受益人是誰,他強調,不會去為難主動申報的業者,若是因為加計實質受益人的股票後,使得持有股權超過上限規定,金管會將給予豁免。

其次,有關新光壽裁罰案,顧立雄直言,保險法第一四六條規定還在,壽險業不得介入經營權,像這樣介入公司經營權之爭,是不對的,業者不可以做這樣規避的動作;他說,將陸續邀約家族金控業者來溝通,要求透明化公司股權結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