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綁手綁腳 過半日企不願增加投資、調漲工資

2019/01/22 12:14

《路透》調查,過半日企2019日本財年財務計劃中不打算增加投資、也沒有要調漲基本工資。(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中雙方持續在貿易戰上拉扯,局勢可能要到美總統川普定下的3月2日期限才會明朗,但根據日央行、《路透》調查,多數日本企業無法承擔國際政經的不確定性,過半日企在4月開始的2019日本財年財務計劃中不打算增加投資、也沒有要調漲基本工資,顯示全球經濟、供應鏈依然籠罩在貿易戰陰影下。

美、中你來我往的關稅、不確定性已經開始拖累全球經濟增長並傷害日本企業,尤其是有中國業務的日企。企業投資原本在貿易戰開打之前是日本經濟亮眼之處,日本央行去年12月份調查結果顯示,大型企業2018財年企業投資平均增加14.3%,是90年代泡沫經濟後的最大升幅,但貿易戰限制企業擴張的腳步。

《路透》1月7日至16日調查480家大、中型企業,約52%的受訪者表示2019財年資本支出的金額不會變化,12%的受訪者會減少;有22%計劃增加投資,14%會適度增加。約有40%日企預期國際貿易摩擦、保護主義,因此削弱營銷、利潤目標,其中製造業就佔了50%。另有4分之1的企業、3分之1的製造業將在2019財年審視是否有必要在中國以外建立新供應鏈。

此外,58%的日企預計不會在今年春鬥(勞工爭取薪資、工作條件改善的運動)調漲基本工資,除對個人消費佔60%的日本經濟來說不是好消息,也暗示企業利潤前景充滿變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