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布希經濟顧問:股市更具指標性 聯準會別只顧數據

2019/01/16 20:19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的經濟顧問認為,股市比數據更能即時反映經濟狀況。(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股自去年10月聯準會升息以來,就一直動盪不安,雖然不少人認為是股市反應情緒而非宏觀經濟面,不過也有專家主張,聯準會應該要更關心股市,因為股市才真正反映了經濟的走勢。

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小布希經濟顧問的經濟學家拉澤(Ed Lazear)15日在《CNBC》的節目中表示:「標普(S&P 500)過去3到6個月的表現,是預測未來成長的最好指標。」而他的理由是:「市場往往都是向前看的,而各種經濟數據是落後的。」

拉澤在9日於《華爾街日報》投書,指出在2008年初金融風暴前,就業率及GDP數字都十分健康,但是股價卻一路走跌。因此他在節目中表示:「對於仰賴數據的聯準會而言,應當多謙虛地傾聽股市,而非一味仰賴自己的預測。」

因此對拉澤而言,美國總統川普對聯準會接連升息的「暴怒」是當然的,因為傷害到股市就很有可能傷到經濟。不過在今年初,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釋放「鴿派」訊息,雖然使股市反彈,但是今年經濟將衰退的說法也因此甚囂塵上。

對此拉澤表示:「如果考慮到股市的波動,以及聯準會對數據往往落後,那麼暫時按兵不動並不是什麼可怕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