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收緊 中國對歐美投資大降7成至6年新低

2019/01/14 14:04

圖說:由於美國加強對中資投資審查,加上中國政府緊縮對外投資限制,中國2018年對北美及歐洲FDI大降73%至6年來新低點。(歐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 McKenzie)報告指出,由於美國加強對中資投資審查,加上中國政府緊縮對外投資限制,中國2018年對北美及歐洲外國直接投資(FDI)大降73%至6年來新低點。

根據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與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共同報告,中國去年對北美及歐洲FDI,從前年的1110億美元降至300億美元。即使除去2017年中國化工以430億元收購先正達的影響,中資在歐洲投資規模降幅也高達40%。

由於各國加強對中資審查,去年中資取消在北美的14筆交易,價值總計達40億美元,在歐洲則取消7筆、價值15億美元的交易。至於2019年,報告預計中資在歐洲的併購應較為強勁,北美則主要視美中貿易談判走向。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中國FDI幾乎沒有大型併購交易,因此沒有任何1個產業中國投資比例超過20%,除海外併購減少之外,中資也加速剝離海外資產;報告指出,2015至2016年中資狂掃海外併購市場,去年反過來狂賣資產,在北美及歐洲出售價值130億美元、50億美元資產,主要集中在房地產、酒店及娛樂業,估今年還將出售價值120億美元資產。

報告指出,中國對歐美FDI反映近來美中貿易戰升級造成的影響,若計入分拆資產,中國對北美淨直接投資實際上已由正轉負。數據顯示,中國去年對美國FDI年減83%,但對加拿大投資大幅增加,中國在歐洲投資方面,雖然整體FDI下滑,但對法國、德國、西班牙及瑞典的投資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