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擴大中國業務?波音面臨兩難境地

2019/01/14 11:06

波音在擴大中國業務面臨兩難境地。圖為波音777X文宣。(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航空業巨頭「波音」進一步推動在中國的本地化生產,但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之下,在與中國合作關係加強時,波音不得不小心應對,像是波音設立於浙江省舟山市的舟山中心,就可發現波音的兩難境地。

《日經中文網》報導,波音集團總裁兼執行長麥卡利斯特(Kevin McAllister)去年12月在浙江省舟山市的舟山中心的交付儀式時強調了與中國的合作關係進一步強化,但對波音來說,在美中貿易戰背景下,要與中國接近是困難的,因此在舟山中心的官方定位上,可以看出波音的苦心。

舟山中心的英文名稱為「Completion and Delivery Center(最終完工和交付中心)」,支援從MAX7至MAX10的737型號所有機型,波音方面強調並非「工廠」。波音交付給中國的737MAX會從美國飛往舟山,再於舟山中心進行最後工作,一開始舟山中心僅負責內部裝飾,之後業務擴大,目前還有噴漆。完工後飛機會移至旁邊的波音交付中心,進行最終檢查並交付給客戶。

但美國總統川普對於美國企業關閉國內工廠並移至海外的舉動激烈批評;中國則是把飛機產業當作國家戰略,希望獲得波音的飛機製造技術,建立自己的飛機産業供應鏈;波音則希望避免攸關國安的飛機技術外洩,這種兩難境地,從舟山中心的名稱就可見一斑。

截至2018年11月底,波音向中國交付的飛機累計突破2000架,中國市場已成為波音的最大市場,目前波音生產的民機中,每4架就有1架是交付給中國的航空公司。而據波音預測,中國有望超過美國成全球最大飛機市場,預估到了2038年時,中國飛機市場會是現在的2倍,需要新機7690架(估1.2兆美元),保養維修市場在未來20年也將擴大至1.5兆美元,預測佔全球17%。

報導指出,雖然目前中國尚未對美國出口商品如飛機等加徵關稅,但貿易戰若進一步激化,波音在中國市場擴大業務的難度可能會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