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裁員!這3家佛心企業數十年來年年獲利的秘訣…

2019/01/13 07:09

豐田汽車70年來未裁員。(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企業渡寒冬,最常使用及粗暴的方法就是「裁員」,以減少企業支出,但是,這並非唯一的方法,美日知名企業在不裁員的前提下,採用其他手段,仍然可以渡過企業危機,年年獲利。

《華爾街見聞》找了3家美日知名企業做為追蹤案例進行報導。

美國林肯電氣 70年來未曾解僱員工

美國林肯電氣,是全球領先的焊接專家,主要生產焊接、切割、釬焊產品,成立於1895年,從1948年以來,就不曾解僱過一名員工,但並非所有員工都不解僱,而是有條件的,即已有3年工作經驗、且每週工作至少30小時的員工。

林肯電氣平時就為員工做不同專長、跨部門的訓練,並在危機來時,向員工坦承困難,盡力提升利潤以渡難過,1980年代,銷量下滑超過40%時,將生產線的工人調配到銷售部門;1990年海外業務巨額虧損時,透過提高產能、加強銷售、爭取更信;2008年金融危機期間,保住3年以上員工的飯碗。

美國西南航空 員工快樂工作

美國西南航空,更是自成立以來未曾解僱過一名員工,並是美國投訴率最低的航空公司,且年年盈利。

數十年來,西南航空一直營造一個「快樂企業」的環境,及成為企業文化的一部分,讓員工「心甘情願」且樂於在這個企業工作,真正成為一家人,在煩悶的工作中,甚至鼓勵員工在機上講笑話,讓員工及客戶都開心一點。

1991年油價飆升40%時,員工自願減薪,把一部分薪水讓公司買油,「911」恐怖事件後,公司做出「不裁員、不減薪、依顧客要求無條件退款」的3個重要決策,也是該事件後,唯一沒有裁員的美國航空公司,但隨後的經營卻連4季維持盈利,甚至市值超過了主要競爭對手之和。

日本豐田 工作分享共渡困境

日本豐田更是70年來未曾解僱全職員工,即使是金融危機期間,停掉部分生產線,員工仍然留任,停工期間,員工被派去培訓、或是其他開發、效率改進等非生產活動;在不裁員的前提下,改成工作分享制,減時、減薪,共渡困境。

但只限全職員工,大量的合同工和鍾點工不在「不解僱」範圍內,在衰退期間還是有被辭退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