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創逾13年來最大週漲幅 原因是這個

2019/01/11 12:55

人民幣本週兌美元已升逾1.5%,是2005年7月來最大週漲幅,外媒指出聯準會(Fed)政策漸趨溫和是最主要原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對各國開打貿易戰後,美元對新興市場貨幣不斷走強,人民幣2018年大貶約5.4%,成為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但近來人民幣已漸漸回穩上漲,本週兌美元已升逾1.5%,是2005年7月來最大週漲幅。《彭博》指出,除了美中貿易談判走勢正向以外,聯準會(Fed)政策漸趨溫和是最主要原因。

由於聯準會態度偏鴿派,即使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發佈CPI、PPI數據皆不如預期,人民幣兌美元依然漲至6.78元區間,為去年7月來高點;本週兌美元漲幅則達1.5%,是2005年7月來最高週漲幅。聯準會公佈12月會議紀要顯示,利率有可能按兵不動,持續至3月或更久,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也表示會保持耐心,觀察美國經濟、市場情況,並繼續縮表。

《彭博》指出,人民幣升值雖不利中國出口,其他方面卻能帶來關鍵援助。首先能止血中國資金外流,穩定金融環境;再來是能減輕川普抨擊中國操縱匯率的壓力;最後是讓中國當局在必要時有更大空間實施貨幣寬鬆政策。

不過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 Banking)亞洲策略主管Frances Cheung表示,人民幣當前雖有支撐,但不認為聯準會緊縮步調會結束,今年人民幣應會在6.85至6.95元區間。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亞洲金融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則認為,人民幣可以保持良好狀態,直到貿易戰回歸緊張、聯準會再次升息。而他也指出,中國的全面刺激政策將不是「會不會」、而是「何時會」的問題,屆時人民幣可能再探新低。截至發稿人民幣持續走強,報1美元兌6.7526人民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