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家:中國12月PPI創27月新低 恐現通縮

2019/01/10 15:04

中國12月CPI、PPI均低於預期,圖為山東青島港。(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公佈2018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1.9%,生產物價指數(PPI)年增0.9%,雙雙低於外媒預期,分析師指出,在PPI加速下探,且不排除再現單月負值,需警惕「債務型通貨緊縮」。

《路透》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12月CPI年增1.9%,低於《路透》預期的2.1%,達6個月低點;PPI年增0.9%,低於預估的1.6%,創2016年9月以來最低水準。至於中國2018年全年CPI則是年增2.1%;PPI年增3.5%。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PPI下行的趨勢相當明顯,不排除今年再次出現單月負值,而工業品通縮可能再現,將對上游企業利潤和就業狀況造成極大影響。王軍並稱,未來信用緊縮狀況若不能有效緩解,甚至延續,那可能需要進一步警惕「債務型通貨緊縮」。

王軍認為,一旦PPI若快速回落至負值,並持續好幾個月,及出口快速回落,這2大指標發生時,就應盡快實行減稅措施,他進一步指出,這2大指標走軟,一定會帶來未來就業數據的惡化,呼籲政府不能等數據出來才行動。

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張明直言:「CPI方面不會陷入通縮,但PPI會。」但他認為這是經濟增速下行的必然結果,不需要過於擔心,建議未來要透過財政、貨幣政策雙管齊下,並推動結構性改革來解決相關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