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降風險顧退休 《路透》揭日本新一代「渡邊太太」理財法

2019/01/09 18:10

傳統上,日本主婦散戶投資者「渡邊太太」們主要的家庭資產投資選擇為外匯,但新一代日本女性追求更多元的投資選擇,以降低風險。圖為日本「金融女子」(きんゆう女子)社團。(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現代年輕女性如何投資?傳統上,日本主婦散戶投資者「渡邊太太」們主要的家庭資產投資選擇為外匯,但新一代女性追求更多元的投資選擇,以降低風險,保障退休收入。

《路透》今(9)報導,目前日本年齡界於20到30歲的女性,因銀行存款利率接近零,而和年長女性一樣面臨充滿挑戰的投資環境。《路透》指出,年長的「渡邊太太」投資者在過去10年,為外匯市場的主要力量,並透過利差交易獲得高回報。但年輕女性為了降低成本和風險,更偏好多樣的投資組合,以及使用手機投資。

在壽險公司客服中心工作、現年32歲的Haruka Hirokawa表示,其積蓄都是現金,「但我認為那樣很可怕,有必要在全球的範圍上讓投資組合更多樣」。Hirokawa的投資額已約13萬日元(約新台幣3.6萬元),以每月1.6萬日元(約新台幣4527元)、每個交易日100日元(約新台幣28元)投資8個信託產品,包括國際股票和多重資產基金。

Hirokawa也參加以30歲上下女性為主的「金融女子」(きんゆう女子)社團,定期討論財務問題。

金融记者Minako Takekawa表示,當前很多投資者都是分散投資多支基金,而非直接投資標的資產,《路透》稱,年輕女性們更傾向定期少量投資被動型基金。而此狀況的出現,在於投資者們擔心退休後的收支問題,且日本人也正積極辦理私人退休賬戶,如個人型確定提撥制年金(iDeCo)自2017年開辦以來,帳戶數已超過1百萬。日本經濟智囊集團大和總研研究員Aguri Sagawa表示,人們因擔心晚年的生計,使新帳戶數量增加。

顧問公司J.D. Power調查顯示,原無投資而希望開始投資的20多歲日本年輕人,約有26%,而50和60多歲的日本人則分別為8%和4%。

Hirokawa稱,若已屆退休年齡,和現在所得相比只能獲得60%或70%的養老金,「那我們就只能自己增加資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