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馬案又爆:中國曾提議金援 換取馬國基建股權

2019/01/08 17:11

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內容不斷被皆露,《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中國高級領導人曾在2016年提出,願意幫助該基金紓困、免遭外國調查,並換取馬國鐵路和管道建設項目股權。圖為前馬來西亞總理納吉(Najib Razak)。(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馬來西亞政府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1MDB)弊案內容不斷被揭露,《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中國高級領導人曾在2016年提出,願意幫助該基金紓困、免遭外國調查,並換取馬國鐵路和管道建設項目股份。

《華爾街日報》7日報導,該報據一系列會議紀錄指出,中國官員曾在2016年向訪中馬來西亞官員表示,中國可利用其影響力,讓美國和其他國家,放棄調查涉嫌侵吞一馬基金、時任馬國總理的納吉(Najib Razak)及其盟友。而作為回報,馬來西亞將釋出鐵路和管道建設項目的股權給中國,並將項目計劃列入中國「一帶一路」。

會議紀錄指出,中國將協助一馬基金解決債務問題,甚至建議應監聽調查一馬基金案的《華爾街日報》駐香港記者,以掌握洩資人身份。

《華爾街日報》稱,中國政府新聞辦公室對此報導未發表回應,中國外交部也已否認曾用「一帶一路」計劃的資金紓困一馬基金。馬來西亞總理辦公室也未發表評論。

馬國財長林冠英對此回應,當局對《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並不知情,但會檢視該報報導內容是否屬實,並在今(8)日稱,由中國支持的各項目成本肯定會擴大,馬國當局將調查一馬基金是否涉入其中。

目前,包括美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司法單位皆正調查與一馬基金相關的案件。馬來西亞當局在去年對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及其兩名前高階主管,就其挪用「一馬發展公司」(1MDB)27億美元案提出刑事告訴;美國司法部在去年起訴大馬華裔金融家劉特佐等人,而據法庭文件,劉特佐曾資助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奧(Leonardo DiCaprio)主演的《華爾街之狼(The Wolf of Wall Street)》電影資金。

馬國前總理納吉則被控犯下數十項涉及一馬基金相關資金的貪腐罪、違反信託罪和洗錢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