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亞洲經濟今年除看中國臉色 還有「這些」因素動搖走向

2019/01/02 16:17

隨著中國去年經濟放緩影響亞洲其他經濟體,《日經》認為,科技業停滯和各國大選也都將成動搖因素。(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市場去年因貿易戰等利空因素陷入波動,而展望2019年,日媒認為,中國經濟轉差、全球科技業放緩和各地大選都將成為亞洲經濟走向的動搖因素。

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中國過去不僅是亞洲最大經濟體,更是大多數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去年更因貿易戰使經濟成長減速,影響其他亞洲經濟體。然而,當前根據中國經濟學家調查,中國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將減緩至6.2%,當局也在上月召開會議後,暗示將採取更多財政刺激措施,估計該國經濟今年仍將持續成為動搖亞洲經濟走向的因素。

與此同時,野村首席中國經濟學家陸挺甚至預估,中國汽車銷售疲弱反映消費不振將延續至今年上半年,且出於更換周期和鼓勵採購的刺激措施結束等因素,上半年營建設備銷售也將出現下滑。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科技產業成長逐漸放緩,將進一步衝擊電子出口,台灣、日本和南韓等地的電子製造業勢必將受創,且根據全球半導體貿易統計協會(WSTS)此前預測,受智慧手機需求疲弱影響,2019年全球晶片市場將僅成長2.6%。

此外,面對亞洲許多國家將在今年迎來大選,政治局勢的不確定性也恐對經濟造成衝擊。其中,泰國將於2月24日舉行國會選舉,為2014年軍事政變後首次大選;印尼和菲律賓則分別在4月與5月舉行總統大選和期中選舉;印度除此前央行總裁Urjit Patel無預警請辭外,也將在5月舉行大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