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盼高雄仿深圳經貿模式 專家打臉「不可能」

2019/01/01 16:07

面對韓國瑜此前表示,期盼高雄經濟能朝深圳這條路邁進,當前有專家卻認為,在台灣現行法令下根本不可能。(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此前接受專訪曾提到,未來將加速兩岸城市交流,其中,更盼高雄經濟能朝深圳這條路邁進。不過,有專家卻認為,深圳模式的成功是「傾全國之力」,在台灣現行法令基礎上,高雄不可能享有當年深圳擁有的特別待遇。

據《BBC中文》報導,韓國瑜上任後不斷祭出新議題,此前更喊出以和中國城市交流為施政要點,其中最嚮往跟中國深圳交流,並表示,深圳與高雄都是位居南方的移民城市,只有百分之3是原居民,「當地為了生存、經濟性很強,高雄未來也想走這條路。」

然而,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卻指出,深圳不管是稅務、土地、人口流動以及環境等法規都享有特權,吸引世界資本投資,甚至設立股票交易所,但在台灣現行法令下,高雄不可能享有一切特別待遇,「就算有,其他縣市也不會接受。」

他認為,高雄近來石化工業轉型後,漸進發展的科技產業,如視覺虛擬(Virtual Reality)等,皆可從中觀察高雄轉型發展的趨勢。

而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敬慈(Chris Chan)也表示,深圳發展是靠2個世代、千萬農民工移居深圳所打造,且深圳模式的特點是高度去中心化,農民工是被犧牲的族群,高雄目前的產業變化以及農民人口結構與深圳發展步伐明顯不同。

另一方面,雖深圳為中國最早成立的經濟特區之一,短短幾10年,便吸引了無數港台資本以及國外資本投入。但汪浩也指出,當地當前也面臨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等嚴重問題,年輕人租不起、買不起深圳房子都成普遍現象。此外,隨著中國今年股市表現疲軟,深圳當地科技或新創公司立刻收縮,長期炒作過高的辦公樓與房屋物價也都遭受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