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吹捧中客效應 害慘飯店業

2019/01/01 08:34

(記者黃耀徵攝)

記者王憶紅/特稿

台灣近2年來,飯店業的平均房價、住房率都下滑,被瞎扯成是沒有九二共識、中客就不來。事實上,從各項數據來看,國內飯店市場早陷入供過於求窘境,馬前總統自誇其任內「奇蹟式成長」,根本就是仰人鼻息,靠著中國大開中客水龍頭,從不到百萬人次暴增到逾4百萬人次,這也讓不少相關業者誤判情勢,砸錢競相蓋飯店;就算近2年來台旅客還是破千萬人次,市場供過於求早更加惡化。

六福皇宮昨熄燈,馬英九到場致詞暗酸蔡政府,稱他任內觀光業是「奇蹟式成長」,8年任內每年增加80萬人次。對比統計數字可發現,馬誇稱任內來台旅客首破千萬人次,其中逾400萬是靠中客;就算蔡政府上任後因不甩九二共識得罪中國,遭報復關掉中客水龍頭,中客人數從418萬人次驟降至約250萬人次,近2年來,靠著日、韓及東南亞遊客,來台旅客人數還是硬挺在千萬人次之上。

從2013年到2017年底,台灣有47家觀光飯店興建完成,總投資金額達953億逾元,釋出房間數達1.15萬間、大增56%;拜馬政府執政之賜,讓原本供過於求的飯店業,競爭更加紅海化。

根據觀光局最新資料,到2022年間,興建或籌備中的飯店有32家,房間數達1.16萬間,總投資金額達787億餘元,已較過去降溫;但「韓流」是否會再次吹大中客泡沫,觀光業界請好自為之,不要到時候再怪東怪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