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影響 國銀對中曝險連兩季減少

2018/12/28 21:51

美中貿易戰影響,國銀對中曝險連兩季減少。(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發布本國銀行國家風險統計,國銀對中國曝險連兩季減少。

央行官員指出,若以長期趨勢來看,國銀對中曝險高峰在2014年9月,之後就開始下滑,由於國銀在中國放款金額仍然成長,無法將此歸咎美中貿易戰的衝擊,但人民幣走貶是曝險金額下滑原因之一,行庫主管認為,美中貿易戰對國銀在中國曝險金額下滑仍有間接影響,且不止一家公股銀行表示,基於風險考量,檢討對中曝險部位。

根據央行發布的資料,國銀9月底外國債權直接風險十大國家依序為美國、中國、盧森堡、香港、日本、澳大利亞、開曼群島、英國、新加坡及英屬西印度群島,合計30.25億美元,占我國外國債權風險餘額為74.29%,較上季回升。

其中對中國的直接風險為443億美元,最終風險為692億美元,分別較6月底減少3億美元或0.66%及15億美元或2.19%。

央行官員說,對中國最終風險減少是因為國銀存放中國銀行在台分行金額減少,這主要是國銀吸收人民幣存款減少的關係,另外也與人民幣貶值折合美元減少有關。以9月來看,人民幣單月貶值幅度達3.8%,人民幣退燒可說是國銀對中國直接曝險下滑主因之一。

至於對中直接風險減少則是銀行資金調度問題,因為拆放在中國地區的直接曝險金額減少之故。

國銀對美曝險則呈現直接風險增加、最終風險減少情況,央行官員解釋,國銀對美直接風險增加是因為加碼買美債,至於最終風險減少則是有一家銀行原來拆存在美國當地方行,因申報邏輯更改,調整過後,轉移到其他國家所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