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大咖進軍離岸風電 日本JERA取得海洋風電逾3成持股

2018/12/27 14:24

上緯與西門子歌美颯簽署葉片材料供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離岸風電市場經過今年遴選、競標確定5.5GW風場後,在制度逐漸穩定下又有外資大咖進場。 (3708)今公告以6.34億台幣將海洋風場7.5%股權,出售給日本電力巨頭JERA,處分利益達4.23億元,挹注每股約4.5元。據了解,該風場另1投資者麥格理(Macquarie)也釋出半數股權,JERA共取得32.5%持股,成為僅次第1大股東沃旭(Orsted)35%持股的成員。

市場人士表示,海洋風場是目前台灣離岸風力進度最快的風場,JERA來台看過相當多計劃案後選擇投資此風場,也凸顯JERA偏好穩健作風,而台灣離岸風場在各種審查、供應鏈及躉購等因素穩定後,將有吸引龐大國際投資的潛力。

上緯今發佈重訊,表示將以6億3460萬元台幣釋出海洋風場(Formosa1)7.5%股權。海洋風場位於苗栗外海,總裝置容量為128MW,目前已樹立第1階段2支示範風機共8MW裝置容量,第2階段120MW將於明年施工完成,是目前台灣進度最快的商業規模風場。

上緯重訊表示,本次處分利益為4.23億元,主因未來離岸風場投資金額大,上緯釋股海洋國際依資金規劃與財務考量進行。上緯也表示,仍為海洋風電之主開發者,且負責運轉與維護。

海洋風場目前股權分佈為上緯、麥格理及沃旭分別持股15%、50%及35%。據了解,本次釋股上緯、麥格理分別釋出手上半數股權,JERA將取得海洋32.5%股權,而沃旭則仍保有所有持股;完成釋股後,JERA將成為海洋僅次於沃旭的第2大股東。

JERA是2015年由日本東京電力與中部電力各出資50%的公司,目標是成為從燃料到電業及投資的全方位能源公司,資本額50億日圓。

市場人士表示,JERA一直持續關注台灣離岸風力政策進展,也在台了解多項開發案情形,最後選定投資進度最快的海洋風電,顯示其偏好穩建作風,而台灣離岸風場在各種審查、供應鏈及躉購等因素穩定後,將有吸引龐大國際投資的潛力。

而上緯與麥格理分別持股75%與25%的海能風電(Formosa 2),總裝置容量376MW將於2020年完工,本次釋股也被認為是在海洋風電進度穩定後,為下階段海能風電募集足夠資本。

海洋風電風機將由西門子歌美颯提供,在明年裝置20座6MW的SWT- 6.0-154風機。海洋風電於今年取得11家本地及國際銀行的16年期187億元專案融資,包括國泰世華、富邦、安泰、凱基、法國巴黎、東方匯理、星展、荷蘭商安智銀行、三菱UFJ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及澳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