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顯示器JDI 引進中資重整卡關

2018/12/26 08:34

憂失蘋果面板訂單,日本顯示器(JDI)引進中資的協商似面臨卡關困境。(法新社檔案照)

憂失蘋果面板訂單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顯示器(JDI)引進中資的協商似面臨卡關困境;JDI知情人士透露,在美中貿易戰衝擊下,川普政府對中國高科技業及採用中國元件保持強烈警戒,「如果接受中國資本,最大客戶蘋果公司可能拒絕採用JDI的液晶面板。」

JDI是全球最大智慧手機螢幕供應商,財務連4年虧損,正展開經營重整;該公司為了強化財務體質,目前以2019年3月為目標,正與多個企業財團協商注資,包括中國主權基金「絲路基金」為首的中資財團在內。中國電子零件製造商歐菲科技上週表示,尋求以28.5億人民幣(約128.3億台幣)收購JDI股權33%,雙方正處於早期協商。

日經指出,JDI本來希望藉蘋果新機iPhone XR銷售,能使公司財務轉虧為盈,不料iPhone XR銷售表現不如預期,導致JDI今年第4季(10至12月)營收恐不如預期;儘管JDI否認減產,但據美國研調機構估計,JDI今年第4季智慧手機用面板工廠開工率由第3季的81%降至75%。

報導說,當前美中貿易摩擦加劇,美國總統川普正對中國高科技業保持強烈警戒,一旦中資進入JDI,恐讓蘋果拒用JDI液晶面板,JDI丟大單造成的嚴重損失,恐讓公司重整計畫根本崩壞。

JDI重整計畫還面臨蘋果iPhone手機轉向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挑戰,以及公司大股東日本產業革新投資機構(JIC)社長和8名董事集體辭職帶來的不確定性;該機構透過旗下全資子公司對JDI持股25.3%。南韓三星掌握全球OLED面板市占逾9成,而JDI的OLED面板尚在試產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