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涉國安 又3中企恐遭美制裁

2018/12/17 08:48

日經新聞報導,除了華為、中興通訊外,杭州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技術及海能達通信等,都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隨著越來越多國家跟進美國封殺華為產品後,全球規模數百億美元的供應鏈將受到衝擊;而除了華為、中興通訊外,杭州海康威視、大華技術及海能達通信等,都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不僅是協助中國國安監控的主要廠家,還接受中國政府資助,也將被列入美國制裁名單。

杭州海康威視等 皆受中國政府資助

根據高盛整理資料,自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消息曝光後,不到24小時,華為主要供應商就接獲全球券商的來電詢問,這些供應商包括高通、博通、日本顯示器公司(JDI)及SK海力士等。

華為去年斥資140億美元採購半導體,大部分是向美企採購,包括高通占18億美元、英特爾7億美元,若美中貿易緊張進一步升高,這可能成為華為的一大弱點;今年4月,同樣高度依賴進口晶片的中興通訊,就因違反美國制裁伊朗及北韓禁令,遭美國商務部祭出出口限制,被迫停止營運,差點破產。

華為也向日本TDK和JDI分別採購智慧手機用電池及LCD面板,占兩家公司營收的數個百分點。去年華為向日本企業採購的金額約5000億日圓(44億美元),並暗示2020年時將把採購金額調高1倍;若華為遭制裁影響其資本支出,將對不少日本企業造成衝擊。

日經報導點名,除了華為、中興外,還有3家中企恐遭美國制裁,包括杭州海康威視、大華技術及海能達通信,這幾家都與「中國製造2025」計畫有關,不僅涉入中國國安監控業務,還接受中國政府的資助。

逾4成股權是國企所持有的海威康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攝影機製造商,提供人工智慧驅動的影像分析技術;該公司生產的臉部識別攝像鏡頭,被中國政府廣泛用於新疆維吾爾族再教育營;海能達通信是全球主要的專用無線通訊設備製造商,許多產品被中國軍警採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