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政府花2兆蓋離岸風電 沃旭:風場是開發商出資的

2018/12/13 16:46

離岸風電謠言頻傳,全球風電龍頭沃旭製作覽人包說明6大誤解。(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能源政策存在相當多誤解,包括日前國民黨立委批評政府多花9100億買風電,以及監委以遴選及競標的3元價差,糾正經濟部離岸風電5.8元的遴選價格過高。全球風電龍頭沃旭今特別對外公開澄清錯誤資訊,強調外傳政府花2兆蓋離岸風電,但風場是由「開發商出資、維護、並營運25到30年」,且必須有發電才有電費收入。

「以核養綠」公投雖主文不反對綠電,但公投後相關「卡綠」謠言仍頻傳,包括日前國民黨立委批評政府多花9100億購買離岸風電,以及藍營提名監委糾正經濟部今年躉購費率5.8元太高,比競標的2025年2.5元費率高了3.3元。

由於外界謠言眾多,沃旭今在公佈進一步財務規劃的同時,也一併針對近期大眾誤解議題進行說明。對外界最關心的躉購及競標費率存在3.3元價差問題,沃旭能源企業傳播總監汪欣潔表示,有很多在媒體在論述「都缺少時間的觀念」。

她強調,競標價格是2025年才能達到的價格,前提是需要靠躉購費率先建立起離岸風電的基礎設施及產業鏈,「在這個前提滿足的情況下才會有人蓋風場」,後續才可能實現競標價格。而很多論述都認為現在就可以每度2.5元的價格買到電,「但現在根本沒有2.5元的電可以買」。

另一方面,對外界批評風電價格過高,甚至表示電價會比現在貴3倍,沃旭也表示,若遴選的3.5GW都以今年的5.8元費率計算,對電價影響也僅有0.15元,長期更是微乎其微,卻能有減少空污及環境永續等益處。

而對外界經常以部分管理不善的陸域風電風機毀損,來影射離岸風電無法耐受颱風等狀況,汪欣潔也說,歐洲也有季風或溫帶氣旋,風速也非常強勁,對風機和水下基礎影響也很大,但歐洲風場也均能承受;她強調,台灣風場的規劃一定會符合相關標準,但也希望外界能夠專業看待這個議題。

此外沃旭也製作懶人包說明台灣對離岸風電常見的6大誤解,對外界表示政府將花2兆來蓋離岸風電,沃旭也說離岸風場「是由開發商出資建造、維護及營運25到30年的」。

沃旭能源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說,現在台灣風電商投資經常被批為「詐騙集團」,但沃旭是丹麥國營事業,有50.1%股份由丹麥政府持有,有超過26年的離岸風電建造經驗,並且在哥本哈根納斯達克上市, 去年營收是595億克朗(約2798億台幣)。

他也說,被稱呼為「開發商」,可能讓人聯想到比較短期的操作,但沃旭是能源公司,從風場開發到25年至30年的運維,都是一手包辦,並且在風場建造完畢後也會繼續持股超過半數,「我們在台灣會是一個長期的承諾」。

他強調,無論是在歐洲或是台灣,沃旭都會找當地投資夥伴,但一定會持過半,也會在當地建立離岸風電產業及生態系,「這些事情我們已經在歐洲做過好幾次了」,也會一直持續研究跟發展長期合作關係。

而除澄清謠言外,沃旭今也公布委任台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及法國巴黎銀行共同擔任聯貸主辦銀行,籌辦五年期新台幣250億元循環信用額度(Revolving Credit Facility, RCF),預計將由至少十家本地銀行聯合參與,並於明年第一季簽約。

柏森文說,沃旭能源擁有堅強的財務實力,在台灣投資離岸風場的資金來自於企業自有資本、以及由母公司Ørsted A/S全額擔保向台灣本地金融機構和債券市場取得的新台幣融資,比例將是大彰化離岸風場所需資本支出的50%。

由於沃旭以母公司擔保融資,台灣的銀行與保險公司,將能以非常低風險的機會,進入離岸風電這個嶄新的產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