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逮捕加國前外交官 加國總理發話全力救人

2018/12/12 07:07

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圖),被中國當局拘留,加國總理放話全力救援。(圖片擷取自國際危機組織)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中國揚言報復華為公主孟晚舟被捕事件之後,加拿大一名前外交官在中國境內遭到逮捕,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已經證實此事,並表示正在跟中國進行交涉,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已表示要全力救援及保證這名公民的安全。

綜合媒體報導,被中國逮捕的康明凱(Michael Kovrig),曾在2003年至2016年間加拿大駐中國及香港外交官,在2017年2月轉任到非政府機構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的高級顧問,主要負責撰寫北韓和東北亞安全問題的報告,常住香港、經常進出中國,而最近一次進入中國境內之後就無法電話聯繫上。

而特殊的是,康凱明在大使館工作期間,專責全球安全報告項目(Global Security Reporting Program),這是在美國911事件後特別成立的專責項目,主要是搜集全球與戰略穩定和安全的相關息,在加國政府的報告中,這項目雖不屬於間諜工作,但可以用「非常規」渠道來獲取安全情報,並被列入重要等級。

據分析,在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機場被逮捕之後,隔中國外交部曾連續召見加拿大及美國駐中國大使,表達抗議,並要求立即放人,在與加拿大駐中國大使見面時更揚,加國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接著有中官媒大篇幅報導,揚言「報復」,而幾乎所有媒體的分析也指向中國逮捕加國前外交官的動作,就是報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