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外長透露:考慮和台灣洽簽投資保障協議(FIPA)

2018/12/11 14:24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圖中)在7日透露,加拿大正考慮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加拿大大報《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10日刊登社論表示,對於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事件,加國應和盟國一同抵制華為,也因中國非法治國家,加國須限制中國在加投資自由。加國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則在7日透露,加拿大正考慮和台灣簽署投資保障協議(FIPA)。

《中央社》今(11)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涉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在加拿大被捕後,加國計劃按美、加間的引渡條約,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加國並在7日舉行孟晚舟保釋聽證會。加國外長方慧蘭也同在7日,應答聯邦保守黨眾議員沃拉瓦(Mark Warawa)關於台灣、加拿大關係的質詢時,表示「加拿大支持台灣民主,也正考慮與台灣洽談投資保障協議(FIPA)」,並透露加拿大會至力持續加強亞太地區,包括台灣在內的投資貿易關係,而台加的雙邊旅遊市場、國際學生交流和商品貿易往來,也正穩定增加。

沃拉瓦在質詢中問及,關於私營公司加拿大航空和皇家銀行的官方網站,皆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份,加國政府的對台政策是否改變,方慧蘭對此回應,「加拿大支持台灣的民主,將繼續在『加拿大的1個中國政策』的框架內,與台灣增強貿易和人民往來關係」。

方慧蘭稱,加國反對任何改變或加劇台海現狀的行動,儘管私營負責其網站內容,但「加拿大外交部已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堅定表達加拿大對中國干涉私營企業、迫使他們在政治問題上採取立場的強烈失望」。

方慧蘭表示,加國外交部已向中國明確表達,加拿大公司的網站,應能在不受政治干預的狀況下經營,且加拿大「也為此會見了台灣官方,告知他們加拿大長期以來的1個中國政策沒有改變」。

《中央社》指出,此為加拿大官方首度表態,考慮和台灣簽署FIPA,台灣過去則一直希望和加拿大簽署此協議,並將FIPA視為當前台、加關係的首要目標,但加國此前未有積極回應。而方慧蘭在華為財務長被捕,且受美國、澳洲、日本、英國等國抵制之時,表示加國有洽簽FIPA意願,已成外界關注加國是否刻意「制衡」中國的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