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攪動全球經濟! 彭博列明年貿易3大變數

2018/12/10 09:34

《彭博》認為,現在國際間還有3個明確的戰場,都與川普政策有關。(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對中國發動一系列貿易戰,引起國際動盪,美媒《彭博》認為,現在國際間還有3個明確的戰場,明年全球貿易面臨美中貿易戰、汽車交易與美國國會3項重大變數,任何一項出狀況,都有可能攪亂全球經濟。

報導指出,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峰會後,宣布雙方休戰90天,此消息令人不安,2019年後,美中如何解決彼此對貿易問題的重大歧見是最大問題。川普和他的鷹派幕僚一直以來,為習近平設立高標準,堅持要求看到中國經濟的「結構性」變化,才會重新衡量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但目前不清楚習近平是否願意或能夠做出讓步。

報導提到,明年可能蓋過美中貿易戰的貿易衝突,當屬汽車貿易,川普已下令針對美國進口的汽車與零件進行國家安全調查,揚言對歐洲、日本汽車課徵25%進口關稅,雖然歐盟和日本都已被承諾,與美國談判時暫時免除汽車關稅,但川普缺乏耐心,因此歐洲、日本和南韓製汽車和零件,仍有可能遭美國課重稅,若成真將對全球經濟影響重大。

另外,川普宣稱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後,與加拿大和墨西哥達成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是重大勝利,但若要讓這項協定獲得批准,川普明年在國會恐遭民主黨阻擋批准這項協定。川普日前因此撂下狠話說,稱民主黨若不批准美墨加協定,將索性退出目前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若真的退出,將使北美經濟再添不確定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