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制裁華為、中興通訊一體兩面 川普恐進退兩難!

2018/12/08 11:37

《彭博》報導指出,川普恐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一案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1日於加拿大被捕,掀起國際間軒然大波,也重燃美中緊張局勢。而華為案與上半年的中興通訊案十分類似,但當時美國總統川普曾輕放中興,一度遭批軟弱。《彭博》報導便指出,國會議員認為華為案不該重蹈輕放中興的覆轍,但強硬處理恐又難與中國談判貿易戰,川普將因此陷入進退兩難的局面。

孟晚舟一事與中興通訊案同是肇因於違反美國的伊朗制裁令,當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致電川普,稱中興禁令會讓成千上萬人失業,川普隨後推文表示已指示美國商務部盡力恢復中興營運。中興通訊後經高層重組、上繳罰款,已於7月中恢復營運,可與美民營企業做生意,但禁止與美政府機關、承包商往來。

美、中雙方政府雖皆表態華為案與貿易戰並無關連,川普昨日也在推特表示有信心在90天內與中達成貿易協議,中國內部卻傳出是否該切斷貿易戰談判、並報復美國的聲音。川普進退兩難的點在於,若強硬處理華為一案,中國會更不願意與美談判貿易戰;若輕放華為,又會受到國內政治壓力追殺。

孟晚舟被捕後,迅速引起美國2黨議員呼籲不可縱放華為。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6日在推特表示:「如果華為確實違反伊朗制裁令,協助技術轉移到伊朗,那就應該禁止華為在美營運、購買美國技術。」民主黨參議員華納(Mark Warner)也直言:「很明顯,華為跟中興一樣威脅到了美國國家安全。鑒於制裁中興通訊不算成功,我希望這次川普政府迫使華為完全負責。」

盧比歐與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等議員曾在6月推動恢復中興制裁,並納入《國防授權法》,但最後闖關國會失敗。范荷倫週四在推特表示:「華為跟中興是一體兩面,追根究柢便是中國電信商威脅美國國安。我們需要更全面的計劃,要求這些中國撐腰的企業為不斷違反美國法律負責。」

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中國專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同樣對華為罰款,要求重組高層無濟於事,只會讓川普看起來又一次輕放中企,並補充「嚴厲的制裁可以有效結束最新一輪的貿易談判」,因為華為對共產黨來說是極重要的企業。

民主黨參議員華納推文認為制裁中興通訊並不成功,呼籲川普政府迫使華為完全負責。(圖擷取自推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