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為孟晚舟被捕 中國恐押美企高層報復

2018/12/08 08:3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1日川習會登場前不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知孟晚舟被捕,但白宮稱川普總統事先不知情。(法新社檔案照)

警告「最近別去中國」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凸顯美國反擊中國網路間諜的決心。不過,專家警告,中國可能以美國對台灣軍售為由,抓美國企業高層做為報復;現在已有不少美企主管推遲訪中行程,或加倍謹慎小心地前往中國。

美中貿易戰甫休兵,隨即爆出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孟晚舟。法新社報導,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法律教授、外交關係協會網路安全研究員費德勒(David Fidler)認為「這是美國在挑釁中國」,貿易緊張升溫將導致「雙輸」,中國可能讓美國科技公司在中國的業務更難經營。

中國市場研究集團(CMR)創辦人雷小山(Shaun Rein)表示:「如果美國以華為財務長違反伊朗制裁令為由逮捕並引渡她,中國是否也同樣會以對台灣軍售違反中國法律為由,逮捕波音或雷神的執行長?」他說:「如果我是谷歌或思科的高層,我近期不會前往中國。」

華為案爆發後,波音公司週四宣布,取消中國政府資助Global IP公司的爭議性衛星訂單,理由是違約不付款。

波音取消中資衛星訂單

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北京政府在交易過程中扮演不透明角色,讓國有企業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旗下子公司,透過英屬維京群島的境外投資公司Bronzelink,提供約兩億美元給洛杉磯衛星技術新創公司Global IP,向波音訂購衛星,以規避美國「禁止出口衛星技術」的管制。

美憂中方謀奪技術

已辭職的Global IP創辦人指控,公司接受中國東方資產管理的資金後,就被中國秘密控制,且中國以欺詐手段接管衛星專案,使其面臨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

美國國安官員憂心,中國意圖把波音的技術轉做軍事用途,而波音也試圖規避美國對於敏感技術的規範;如今訂單雖然取消,但這枚衛星已近乎完工,波音可能會嘗試轉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