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公債殖利率「倒掛」 楊金龍解讀兩大訊號

2018/12/06 20:57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表示,一旦出現倒掛現象,代表美國經濟過熱,另外美國升息次數也將越來越少(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股4日暴跌,除美中貿易戰出現新的變數外,市場也注意到美債市場出現短期殖利率高於長期殖利率的「倒掛」(inversion)現象,央行總裁楊金龍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也表示,一旦出現倒掛現象,代表美國經濟過熱,高點大概到此為止;另外美國升息次數也將越來越少,甚至會停止。

立委江永昌今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問到,美國3年期和2年期公債殖利率高過5年期殖利率,形成倒掛現象,造成股匯雙殺對台灣是否造成衝擊?

楊金龍說,2年期公債與10年公債殖利率雖然縮小至0.12個百分點,但尚未形成倒掛,不過從歷史經驗看,幾乎有70%概率證實,美國幾次經濟衰退,是從長期殖利率曲線出現倒掛後發生。

江永昌繼續追問,如果Fed持續升息,長期殖利率不會提升,但短期殖利率勢必會走揚,屆時就會出現「葛林斯潘難題」,面對美國經濟走軟,台灣該如何自處?楊金龍回應,「這不是難題而是一個訊號」。

楊金龍說,這顯示美國經濟過熱,高點大概就到此為止,另外這也告訴我們美國升息次數將會越來越少,甚至停止。

至於台灣是否會升息還是維持不動?楊金龍說,台灣與美國情況不同,無法以此類比。殖利率倒掛是否反應美國總統川普的美中政策?楊金龍說「不全然」。

楊金龍進一步指出,年初或年中時一般認為美國經濟大概要2020年才會到頂,目前看起來有提前跡象,而美國2年期與10年期殖利率差距僅0.1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美國若再升息1次,倒掛情況就會發生,「我相信這一點將會讓Fed對於接下來升息決策慎重考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