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改變中國就靠這次! 彭博作家:美國不能輕放華為

2018/12/06 16:41

高燦鳴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美方的下一步,而美國不能再向中興案一樣,對華為「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美方要求下在加拿大被捕,並將遭到引渡受審,再度掀起美國出手制裁中國科技大廠的討論。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認為,真正重要的是美方的下一步,而美國不能再向中興案一樣,對華為「高高舉起,輕輕放下」。

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認為,美國先前就已經針對中興通訊對違反伊朗制裁採取行動,然而最終美國卻與中興達成協議,以道歉、罰款、檢討行為、開除一些人,來換取美方恢復供應零組件。

雖然中興不久後再度違反承諾,也被美國嚴懲處以鉅額罰款,但美方最後仍解除禁令,代表美方的制裁是有討價還價的空間。也因此美國國會才會對中興案如此不滿,一度揚言恢復對中興更嚴格的制裁,但最後讓步。

高燦鳴認為,美方對華為出手並不讓人意外,但與中興完全不同,華為是中國最重要的科技公司,也是中國的「國家英雄」,對中美雙方而言,華為的重要性都比中興重要得多。

也因此,如果美方仍採取先前貿易戰的威脅策略,只讓華為付付罰款,「北京將會哈哈大笑」,因為如果只要花錢就能實現習近平眼中的科技自主強權大夢,那麼中國絕對樂觀其成。而且也等於是打臉澳洲、紐西蘭等跟隨美國一同禁止華為產品的國家。

高燦鳴因此建議,美國應該針對限制中國購買的科技產品,制定更嚴格的規則。如先前頒佈的「出口管制改革法案」,針對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進行管制。

雖然蘋果、IBM、微軟等企業為了向中國出售更多產品,可能會因此向政府遊說,但高燦鳴認為,美國商務部應該明訂管制項目及罰則,不要在有如中興案的模糊空間。此外,為了要讓這項措施被全面性的實踐,美國也應該花更多時間取得其他盟友的支持,而不是只靠揮舞榔頭來解決所有問題。

高燦鳴最後也指出,逮捕孟晚舟,是美國改變中國中國竊取技術行為的黃金時刻,但如果美國做得不夠,就會真的只是1場「狗追車」、虛晃一招的戲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