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乾貯未按圖施工 台電:申請變更設計遭新北退回

2018/12/06 13:03

核一室外乾式貯存為除役關鍵設施,新北市不同意台電啟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一1號機進入除役階段,但新北與台電之間的乾式貯存啟用爭議未解。新北市指台電未按圖施工,13次計畫未修正就送審。台電表示,未按圖施工是因為台電減少開挖量,能減緩對當地的生態影響,後續也配合新北申請變更設計。至於送審計畫未修正,新北不斷提重複問題、台電也只能重複回應。

台電核一1號機昨日運轉執照到期,今天應「正式退休」,但1號機的反應爐內尚有408束燃料棒因新北市政府不給台電水保完工證明,導致乾式貯存完工5年不能啟用,落得台灣出現全球首例「假除役」奇觀。

新北市府昨強調,台電核一乾貯設施未按圖施工。台電解釋,施作過程確實與設計圖不符,原因是台電為了配合在地的邊坡地形、減少土壤開挖量,「對生態環境比較好」,才導致地形線與原施工圖不符。

至於施工時是否發現與設計圖不符?台電指,工程很難完全一樣,評估在容許範圍內才繼續施工;而新北市竣工檢查時,認為台電未按圖施工、要求辦理變更設計,台電說,事後也申請變更設計,但新北市來來回回審查13次計畫後,最後不予通過。

台電也說,原本配合變更設計要加高擋土牆以防止落石,但未能拿到變更設計,台電也無法進行強化擋土牆工程。

新北市政府昨也指台電水保計畫送審13次皆未修正計畫內容,台電曾指,13次審查中,新北市也有多次「重複意見」,如詢問用於評估環境災害潛勢的指溝侵蝕評估範圍為何僅1公里,台電補件說明已做5公里範圍分析,新北市府仍重複詢問共6次相同問題(第8至13次審查)。

目前針對水保完工計畫申請案,台電已提出第2次訴願,仍盼新北市政府支持,讓乾貯儘早啟用、落實除役工作。

室外乾貯變更設計始末(記者林菁樺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